給女兒的一封信

女兒呀,最近摸著媽媽的肚子就可以感覺到妳在裡面動來動去的,一邊摸著妳的一動一動,一邊在心裡希望著妳能平平安安的長大,不一定要很會唸書,但是一定要健健康康的,最重要的是,要儘量聽妳媽媽的話,別讓她傷心、難過,因為我陪著她走過懷著妳的這十個月,她的辛苦不是妳能想像得到的,而且到時她還得挨上一刀,她又是個很怕痛的人,所以生妳的時候會是她很大的一個挑戰,等到妳長大了,記得好好的孝順她。

爸爸媽媽會盡力教導妳做人的道理,希望妳能懂事、而且能體諒別人的感受,等到妳上了國中、高中,妳會交到一群很要好的朋友們,彼此能分享心事、一起共度生命中的歡笑和悲傷。可是也別忘記,爸爸媽媽會很希望能當妳的朋友,當妳有開心快樂的事,我們能聽妳眉飛色舞的分享給我們,當妳經歷很難熬的時刻,我們會在妳身邊陪著妳一起度過。

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得來不易,希望妳能珍惜身邊的一切,不浪費資源,養成節儉的好習慣,因為等到妳長大的時候,地球的資源可能都所剩無幾,那個時候的世界會怎麼樣,爸爸媽媽現在還無法想像。

生活、工作、學業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有所獲得的,希望妳對於每一件事情能堅持到最後,而不在中途輕言放棄,能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當妳盡力以後,是不是成功、是不是第一名就不是那麼的重要了。假如妳能找到一份妳自己喜愛的工作,那妳真的很幸運,要認真的看待它,假如沒辦法做自己想要的工作,那記得在工作和生活找到妳自己的平衡,畢竟,工作會占去妳大半的時光。

妳是個女生,所以不需要所有的事情都很堅強,偶而也是會有想大哭一場的時候,那就別憋在心裡面,大聲的哭出來吧,但是哭過之後就讓不開心的事情隨著眼淚蒸發掉吧,別讓它困擾妳,唯有如此妳才能重新出發,隨時保持著自信,人家說,有自信的女生最美麗。

一個人一生只能走過一次,每天隨時隨地都有不同的、新的人事物等著妳去接觸、去體驗,希望妳能以開闊的心胸去迎接這一切,用心的去體會週遭發生的事情,多去旅行,從旅行中能見識到這世界的廣大和自己的渺小,但即使是這樣渺小的個體,也能活得精彩,不會渾渾噩噩的虛度過任何一分一秒,這是只屬於妳的人生,好好的創造妳自己的生命樂章。

最後,爸爸媽媽雖然會陪著妳度過大半的人生,可是我們不可能永遠都陪在妳身邊,希望妳除了我們之外,也能找到一個很了解妳的另一半,也希望對方能珍惜妳們之間的感情,攜手共度一生,讓妳能明白「幸福是可以在最單純的事物中找到」的道理。

這條路我走了十年

培根豬在程式設計的領域打滾轉眼間已經十年了,最近突然有同事分享了一下他的心情,原來是他一直在做 regular release 的例行性事務,也就是解解 bug、偶而做一些 enhancement (新功能),所以對於這樣平淡的日子略有微詞,聽在我的心裡真的是感概萬千,想當初我一進公司也是做 regular release 的 (也沒有新人一進去就做新計畫的吧 ...),一下子三五年就過去了,感覺自己一事無成,一直跟著 release 的 schedule 走,彷彿十年後也還是這樣,人總是不安於現狀的吧,就跟主管提出這樣的想法,結果不提還好,一提之後的下場真的是相當的慘,假如主管完全忽略我的想法也就算了,結果主管相當的讚許,並派給我了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計畫,而參與計畫的人 ... 只有我一個人而已,還不光是如此,也因為當初的草率決定計畫的方向,最後發現整個計畫失敗的原因是一開始的目標設定錯誤。

做過了如此的一人計畫後,我又轉往另一個新計畫,這次好多了,有許多人一起合作,其中也不乏厲害的博士,大家的感情真的是很好,不幸的是,差臨門一腳而缺乏公司的更進一步的支持,所以在資源缺乏的狀況下,計畫就停滯下來而被公司結束,但是這個計畫給我的感覺比前一個一人計畫強烈許多,是很不甘願、很難過的感受,努力了二年的心血結晶就隨風而逝,當然其中也有一部份的原因是計畫人員有一部份是比較資淺的,所以一邊進行計畫的同時,還要一邊的想辦法提昇人員的整體程度,所以少了些動力,我還記得當時正恰好遇上日劇「醫龍」的播出,邊看著劇中的完美團隊,每個人都能找到在團隊中適合自己的位置,當時的感覺真的很強烈,從心裡希望能在這樣的團隊中工作。

即便是對前一個計畫抱著不捨的感受,我仍然努力去挑戰新的計畫,接下來還轉向我不熟悉的領域做新計畫,這次參與計畫的可是臥虎藏龍,個個都是高手,這次可是有感覺到了一個醫龍團隊跟大家合作,而且這個計畫也是改變我的職業方向的重點,我從技術職轉向挑戰管理職,目前這個計畫雖然還算是在進行,可是也因為時空的變遷,而慢慢的修正目標。

在參與過這些新計畫後,我只能說,我終於了解到新計畫要成功是相當困難的,而且我也慢慢了解到新計畫的確有它的吸引力,但代價卻是十分之高的,自己經歷了這十年後真的會覺得真正的幸福或許是在單純的地方,其實 regular release 也是不錯的,假如是一個喜歡寫程式的人,每天都有 bug 可以解,也不會少了新功能可以做,所以從中得到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是能一直持續的,也不用去擔心是不是隔天就發現自己的計畫被莫名奇妙的結束掉,有時想想或許那也是另一種不同的幸福。

但隨著自己漸漸的資深,反而這樣單純的幸福可能更不容易獲得,因為公司和你的主管對於你的期望已經不同了,我最困擾的一句話是我曾聽過我以前的主管說過「當你越來越資深後,是不能安於只做 regular release 的,應該要參與有挑戰性的計畫」,往往因為這樣就會想出一些不知所以然的計畫來讓我做,每當這樣的時刻我就不太能了解這句話,難道資深的程式設計師就一定得一直做新計畫嗎 ? 難道就不能選擇自己的幸福 ?

「幸福,很多人終其一生追求,但卻追求不到,可是它往往在最單純的地方就能輕易找到,可是找到它的人卻常常不了解它的可貴而跟它擦身而過。」 by 培根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