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就三個月過去了

距離上一篇的文章,轉眼間已是三個月了,中間真的是發生了好多的事,首先呢,就是我們全家人都大病一場,我所謂的全家人,可是一點也不誇張唷,這說來話長了。

一開始,只是小小的幾個晚上被我們家的小涵涵踢得培根豬睡不著覺,每到半夜就必定被她轉 90 度的驚人睡姿給踢醒,這說也奇怪,明明就睡在培根豬和肉絲豬中間,小涵涵每次都很精準的腳向著培根豬爸轉個 90 度,偏偏這隻小豬的腳是超級不安份的,所以就一連好幾個晚上沒睡好,不過這對培根豬也不是什麼大事,一直以來,培根豬就有失眠的問題,但怎麼也沒想到這竟然成了後來大事件的導火線。接下來,培根豬就開始左眼通紅,時好時壞,去看了眼科開始滴眼藥,還是一樣,只見眼科開的藥越來越重,從一天四次到每兩個小時就要點一次的類固醇藥水,仍然是沒啥起色,終於到了某一天,臉上開始出現紅疹,而且是帶狀的,說到這邊,大概就猜到了是什麼病了吧。這可怕的病名,就是叫「帶狀皰疹」,假如還不清楚什麼這個疾病的話,請上 google 查詢「帶狀皰疹」就會知道了,其實一般人比較知道它的俗名,就是所謂的「皮蛇」,相傳蛇繞身體一圈就會死掉唷 ...

這裡有詳細的衛教資訊 :
http://ortho.clmed.ncku.edu.tw/~cjlin/m6/87students/herpeszoster.html


不過這個一般沒啥特別的,只是會痛而已,因為它是水痘病毒入侵神經系統,但是有 15% 的人比較倒楣,會發在三叉神經,也就是臉上,培根豬正好是那倒楣的 15% 囉,接下來的一週,就在眼睛痛到不行和半邊臉腫的像個名符其實的大豬頭度過了,在皮膚科和眼科的雙面用藥之下,終於眼看著這痛死人不償命的病就快好了。

誰能料到,本來看到一絲曙光,結果事情竟然又急轉直下,在培根豬一陣忙亂之下,並沒對這個帶狀皰疹好好研究,只安心的在家養病,卻沒想到這個病是有強力的傳染力的,它本身其實就是水痘病毒,大家應該知道,水痘的傳染力是高達 90% 的可怕,結果犧牲者就是肉絲豬,原以為肉絲豬小時候有得過水痘,所以應該有抵抗力,但沒想到肉絲豬原來根本沒得過水痘,這下就慘了,雖然培根豬大病初癒,可以幫忙照顧小涵涵,但是又不想讓小涵涵也邁上我們的後塵,所以就下狠心做為期一週的強制隔離,小涵涵在這一週間就住在保姆那邊,肉絲豬媽媽就在家靜養。但這一週之間完全是對肉絲豬媽媽的一種折磨,我以前不太能了解,媽媽看不到女兒的那種感受,在這一週之間,培根豬是百分之二百的感受到了,一開始的幾天還沒什麼,因為肉絲豬還處於被水痘病毒侵襲的狀況下,大家或許不知道,大人得水痘是非常痛苦的,那種癢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的,而且其實我們後來才知道,水痘的黃金用藥時間是 24 ~ 48 小時之內,有一種自費的抗病毒藥物,可以快速的縮短病程,也會大量的減輕痛苦,等到水痘都發出來其實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肉絲豬就花了兩到三天在跟全身奇癢難耐的水痘戰鬥,在旁邊看的培根豬其實大概只能用「搥心肝」來形容那種感覺吧。

過了幾天終於看到肉絲豬的病情有好轉,但思念女兒的心情悄悄的開始發酵了,眼看著媽媽就快撐不住那種思念的煎熬,培根豬只好縮短隔離的時間,因為想說大部份的水痘也好的差不多了,都開始結痂,應該就沒有傳染力,所以就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下,把小涵涵接回家囉,看到肉絲豬高興到差點忘記自己是個病人,培根豬也覺得開心極了。事情到這裡,就告一段落了嗎 ? 當然不是,接下來一週平平靜靜的過去,正當我們一家開心的放鬆心情時,突然就發現輪到小涵涵了,果然水痘病毒是不能輕忽的,傳染力真的是超級強,但是記取上次肉絲豬的教訓,當天發現小涵涵開始有水痘一顆的時候,就立刻掛號馬偕的小兒科夜診,在培根豬和肉絲豬的強力要求之下,請醫生開了抗病毒的藥給小涵涵,以前的觀念是把水痘發出來就不管它了,只會擦對皮膚舒緩的外用藥,但是網路上查詢的結果是近幾年的用藥會使用抗病毒的藥,在我們實際的使用見證下,的確是大大的縮短病程,以小涵涵為例,她大約出到第二、三天就停了,水痘的量也相當的少,在一週後,幾乎都看不太出來她有出過水痘,而肉絲豬沒在黃金時間內用藥,全身的水痘量就相當的多。不過一般醫生都不太開這個藥,因為健保沒給付,但說實話,自付費用大約 280 元左右,在我看過肉絲豬的痛苦後,會覺得這個價錢實在是蠻便宜的。

經過這一次的教訓,培根豬和肉絲豬就乖乖的去看中醫調養身體了,再也不敢輕視睡眠不好和過度勞累造成的免疫力低下,假如免疫力再低下去,可能更可怕的疾病會侵襲我們的,到時可能就得賠上一條命了。

後記 : 現在終於一切都恢復正常了,經過生病的一陣愁雲慘霧,才體會到一家人身體能健健康康的,真的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