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二本跟棉花糖有關的書

前一陣子,我看了二本跟棉花糖有關的書,都是同一個作者寫的,書名分別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和「萬一吃了棉花糖」,內容蠻有趣的,這跟一般的理財書籍不太一樣,它用的方式是很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讓我們了解為什麼不要一下子就把辛苦賺到的錢給花完。

為什麼錢財跟棉花糖有關呢 ? 為什麼用棉花糖來做比喻呢 ? 實際上是因為一個相當有名的實驗,這是一個史丹佛大學代表性的實驗,在這個實驗中,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自由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待十五分鐘 (對於小朋友看著棉花糖而言,十五分鐘其實相當的漫長),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給這位小朋友一塊棉花糖當獎賞。而研究結果發現,能夠忍住不吃掉棉花糖得到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大部份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從我們的眼中看起來或許是個相當單純的實驗,可是它不但可以用在小孩子身上,用在成人身上亦是相當的有用。想像一下,在下午時分,肚子餓了,經過路邊燒烤著香到一個不行的香腸攤,但眼看著晚上要吃一頓大餐,這時的你,是否會選擇買下路邊的香腸呢 ? 我相信有大部份的人會選擇「是」,這樣的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也是書中所謂的吃掉了棉花糖,因為可能這樣的一根香腸,會讓你接下來的大餐吃的不過癮,這就是提前把辛苦得來的成果給「提早」消耗掉了,到最終,可能是完全沒有可以收成果實的狀況。

一般普羅大眾所看到只是眼前的利益,或是一時的快樂,而往往忽略了遠方的目標,像是每個月計畫要存退休的錢,卻不知為何買下了一支新手機,而你原有的手機並沒有任何的問題,我們常常陷入消費的迷思,各種的媒體千方百計的要讓你掏出錢來購買廣告上的商品,環繞在我們四周的全是這樣子的消費廣告,一不小心就會讓人陷入迷惑,如何忍住不去吃眼前的那塊令人垂涎欲滴的棉花糖,等待未來更豐穫、更甜美的成果到來,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考驗。

但是當你一旦有這樣的思維的時候,對於那些令人炫目的廣告和消費商品,或許就不再那樣的迷惑了,你會嘗試著去判斷什麼是真正你所「需要」的,而其他則是你「想要」的,對於「需要」的東西,不可以妥協,對於「想要」的東西,得好好的思考衝動行事後所帶來的後果,而把「需要」的錢花在「想要」的東西上,那是相當大的錯誤的。

當你開始這樣做的時候,你會發現棉花糖 (財富) 會以你不敢相信的速度累積,這也是最讓我們感到甜蜜的時刻,但請小心 !! 這往往也是最危險的時刻,當你的棉花糖累積這麼多的時候,你就會開始想「吃一塊沒關係吧 ? 反正還有這麼多」,當你回過神來時,之前累積的棉花糖不但完全消失了,還甚至欠下債務。不過人總會難免一時的迷罔,這代表你只是個正常人,接下來如何能及時的回頭,去回想起別急著吃棉花糖的那份心情,在傷害無法挽回前,導正自己的行為,相信都不會太晚。

不過,書上並非希望諸位過著一生清苦的日子,而是各位得找到自己的平衡點,畢竟我們都不希望壓抑太久的慾望一次爆發,這樣下場可能會很慘,這書名上也寫的很清楚,「先」別吃棉花糖,而不是叫你「別吃棉花糖」,有智慧的、一點一點的去享受慢慢成長的棉花糖才是合理的,我們不想當一輩子摳到死的小氣鬼,但也不願意當個每個月都沒錢的月光族,如何在自己的財務規畫上讓自己的生活過得舒服也幸福,這才是努力的目標。

最後,分享一句之前上課學到的話 :
「當你能夠一步步達成你的財務目標的時候,你的想要,都可以變成需要,但或許你也不見得會去滿足你的所有想要,但也或許你會發現你的想要都已經擁有」


書名 :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Don't Eat the Marshmallow...Yet!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Work and Life

作者 : 喬辛。迪。波沙達 和 愛倫。辛格
(Joachim de Posada and Ellen Singer)

譯者 : 張國儀

出版社 : 方智

ISBN : 9861750061




書名 : 萬一吃了棉花糖
(Don't Gobble the Marshmallow...Ever! The Secret to Sweet Success in Times of Change)

作者 : 喬辛。迪。波沙達 和 愛倫。辛格
(Joachim de Posada and Ellen Singer)

出版社 : 方智

ISBN : 978986175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