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與地獄

眼看著小涵涵已經四個月大了,但培根豬已經從原本的開心的爸爸慢慢的轉變成不停被挫折感侵襲的父親,在小涵涵脖子還沒硬的時候,培根豬就一直不停的期待小涵涵哪一天能讓爸爸立著抱抱,因為之前只要立著抱抱,小涵涵就能讓爸爸一直抱著,但是醫生說在小 baby 小的時候並不適合立著抱抱,因為會造成她脖子和背部的不當施力,這可就不是開玩笑的。但是偏偏小涵涵又完全沒辦法讓爸爸橫躺著抱,其實橫躺著抱是最舒服、也最適合入睡的姿勢,每次當豬爸橫著抱,換來的卻是小涵涵的爆哭,而且邊哭還會邊掙扎著想擺脫掉爸爸的抱抱,所以培根豬只好暗暗的期待當小涵涵脖子比較硬的時候,就可以讓爸爸抱個過癮囉。

最近小涵涵的脖子感覺已經不需要我們常常抱的時候還保護著了,感覺是時候爸爸來分擔肉絲豬的辛苦,肉絲豬媽媽真的非常辛苦,因為晚上哄睡、半夜餵奶再哄睡完全是媽媽一手包辦,培根豬只能幫忙換尿布,這對我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晚上睡眠終於可以有完整的睡眠,但是非常憂心的是,肉絲豬的精神一天不如一天,手腕也開始發炎,畢竟小涵涵越來越重,媽媽已經越來越抱不動了,眼看著肉絲豬這樣,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最近一直很努力的讓小涵涵讓我哄睡,尤其是可以立著抱她,希望能減輕一些肉絲豬的負擔,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小涵涵現在連立著都不讓我抱她了 ... !! 這對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挫折呀,之前的努力感覺好像都如流水般的白費了,上按摩課曾經小涵涵這麼享受爸爸的按摩,平常跟她玩的時候,她的開心並不是假裝出來的,可是,一到要睡覺,就完全只有媽媽的份,爸爸只能在旁邊看,這種感覺好像被某個人從後腦袋敲了一記悶棍一樣,這感覺,的確是只有從天堂掉到地獄才能形容呀。

其實,培根豬並不是那種回到家就翹個二郎腿看電視、看報紙的大男人,家事大部份都是培根豬在做,也都習慣了,所以並不需要這麼在意上面的這件事情,可是真的很擔心哪一天肉絲豬真的倒下去了、或是手腕嚴重到無法抱小涵涵的時候,這該怎麼辦 ? 總不能等到那一天才來想對策吧,所以才一直很希望也能分擔哄小涵涵睡覺的這件事情。

或許,父親的角色想跟子女親近的確是很不容易的吧,畢竟女兒在媽媽肚子裡面待了十個月,自然而然就有親密的感應,而父親仍是一個外來的照顧者,是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拉近一點點的距離,慢慢的,我也開始能了解一位男同事曾滿臉尷尬的對我說著「與其回家照顧小寶寶,還不如在公司加班呀」,父親到底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或許想讓孩子跟自己的親密感能和媽媽一樣是個奢求吧 ...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小情人,假如真的是這樣的話,或許上輩子爸爸是不是傷了妳的心,所以這輩子爸爸得努力的還清呢 ? 唉 ... 先寫到這邊吧,並且衷心的祈禱肉絲豬能撐得住。